资讯详情

电子提单流转方式探究


今年来,电子提单频繁被提起,各大船公司纷纷试水自己的电子提单。近日,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宣布其电子提单也已实现,并可供会员单位正式使用。至此,国际上,FIATA、MAERSK、MSC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提单;在国内,以中远海运为代表的GSBN、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也都推出自己的电子提单,而国铁集团宣称正在与国际铁路组织共同推进电子提单的实现。

与纸质提单相比,电子提单具有相当多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实现难点,本文将就其中电子提单的流转做浅要的分析和设想。

众所周知,纸质的提单具有可转让的属性,不记名提单可自由转让(也即交付转让),记名提单则需要背书才可转让,这两种转让方式无论哪种,其本质就是提单货物的占有人发生了转移。而一旦货物占有人持有的是电子提单,需要转让给他人的时候,其转让方式将与纸质提单的转让方式完全不同。

电子提单根据其系统实现方式,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以电子签章的方式进行电子提单转让,一种是记名式修改方式进行电子提单转让,还有一种是数字货币式转让。这三种方式都与其系统实现方式有很强的相关性。

首先,电子签章的方式进行电子提单转让,适用于电子文件形式的电子提单,这种转让方式需要用到电子签章技术,鉴于目前各国对电子签章技术的认可程度不一样,很难进行推广。

其次,记名式修改方式的电子提单转让,适用于封闭式独立系统签发的电子提单,其电子提单的数据存根以签发电子提单的系统为准,电子提单转让时,都需要到签发系统中进行身份认证和持有人修正。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依赖性较强,过分依赖于签发系统,其对持有人的身份信息难以保护。

第三种方式就是数字货币式转让,这种方式适用于电子提单采用提单号独立流转的形式电子提单,也就是说,把提单号单独提取出来生成类似数字货币一样的电子信息,提单号以数字货币的方式一样通过类似数字钱包的数字单证包进行单号转让,单号持有人即是提单持有人。这种方式流转比较自由,能充分保护提单持有人的信息。

来源:中货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