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大连“三零”“三省”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报道 记者9月6日获悉,《大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日前出台,进一步实施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大中型企业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旨在持续提高电力接入效率,降低用电企业成本。

  据了解,享受“三零”服务的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在报装时,只需在线上按要求提交营业执照、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工作人员在线复核后,迅速派专人现场勘查并确定供电方案,报装容量符合实际用电容量的不再实施审批。原由用户付费的红线外电源接入部分,现由供电企业延伸投资至用户红线处,用户不用花一分钱。实施“三零”服务后,全部办电时长由原来的1个月左右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对于大中型企业高压用电报装,大连市市区两级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将充分利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在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施工许可阶段实时与供电企业共享省、市重点项目信息及建筑工程信息,供电企业超前介入工程建设项目,前移服务关口,为企业实施前期电网规划及用能规划,让企业在电力接入过程中少走弯路,缩短建设工期,节省资金成本。“三省”服务下,供电企业责任环节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建设周期同步压缩20%左右,企业办电成本节约20%至30%。

  为扎实推进“三零”“三省”服务,提升用电业务办理便利度,大连市横向贯通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供电企业用电报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程用电报装与接入全过程通过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完成,实施用电报装“一网通办”和办电用户电子证照信息数据共享,实现了办电“一次都不跑”及“零证”办电。通过试行“房产+用电”联动过户,实现了跨行业更名过户“最多跑一次”。

大连市还强化用户侧延伸服务,鼓励供电企业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企业用能、设备代维及升级更新等高品质服务。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对发现的电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监管缺位等问题,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改革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