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两大港口集团牵手,将有哪些大动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带动环渤海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7月27日上午,天津港集团与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携手搭建天津、湖南两港运输及贸易通道,促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和湖南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出席签约仪式。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亚欧大陆桥通道重要节点和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的优势,共同推进两港间多式联运业务双向联动,以海铁联运、江海直达联运为着力点,重点培育平行进口汽车、红酒、大宗散货等货类,搭建华中与欧洲、蒙俄的海铁联运通道。逐步扩大港口冷链物流环节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利用两港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冷链业务上的资源互利和优势共享,打通从进口港到消费地的冷链业务链条。

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加强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应用方面的交流,推动信息技术与港口生产运营深度融合,积极在自动化码头等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港口数字化转型。加强在新技术应用、新能源使用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港口节能减排,共同打造绿色港口标杆。

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属重点大型港口物流企业,主导运营湖南省最主要的岳阳和长沙两大港区,其中岳阳城陵矶港区地处长江中游“三江口”,是湖南连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唯一“出海口”,是岳阳国家型港口物流枢纽城市的最主要载体,是长江中游重要中转枢纽港。2020年,湖南省港务集团完成件杂散货进出港量2002万吨,滚装商品车15万辆,集装箱吞吐量65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在长江沿线港口中排名前列。

来源:港口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