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国际贸易知识 --- 国际货物运输指导


    简单地说,国际货物运输主要包括陆上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邮政运输 及多式航运五种方式。在现今的国际贸易中,比较常用的方式主要是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和多 式联运。 

(一 )水上运输可分为:集装箱运输和散杂货物运输。 

  集装箱是指具有一定强度,刚度和规格专供周转使用的大型装货容器。使用集装箱装运货 物,可直接在发货人的仓库装货,运到收货人的仓库卸货,中途更换船时,无须将货物从箱内 取出换装。按所装货物种类可分为:杂货集装箱、散货集装箱、液体集装箱、冷藏集装箱。按 结构分有折叠式集装箱和固定式集装箱。在固定式集装箱中又可分密闭集装箱,开顶集装箱, 板架集装箱,超高集装箱等。 

  集装箱货物按装箱方式可分为:整箱货(FCL)和拼箱货(LCL)。集装箱货物按交换方式 可分为:门到门(DOOR-DOOR),场到场(CY-CY),站到场(CFS-CY),站到站 (CFS-CFS),场到站(CY-CFS)等。(注:上述详细注释见我司培训资料). 

  散杂货运输包括散装货物运输和件杂货运输。散装货物又称散货,是指不加包装的块状、 颗粒状、粉末状货物,如矿石,煤炭,散运的盐等。散货一般批量较大。件杂货是指除鲜活货 物外一般货物的总称。它品种繁多,性质个异,包装形式不一。 

  散杂货运输可采用租船和订船两种。租船运输是指船舶所有人把船舶租给租船人。根据租 船合同规定或租船人的安排来运输货物的方式,一般适用于大批量散货运输。订舱是指发货人 向船公司洽订舱住运输货物。一般适用于件杂货运输。 

  散杂货运输条款主要有:LINER TERMS,F.I. ,F.O.,F.I.O. ,F.I.L.O.。(注:上述详 细注释见我司培训资料). 

(二)航空货物运输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贸易迅速发展而被各国广泛采用的。 它具有其他运输方式所没有的特点和优点:运送速度快。这一特点使航空运输的进出口货物能 够抢行就市,应付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从而增强商品的竞争能力。同时,运送急救物资、精 密仪器、贵重物品、易腐鲜活物品和季节性强的商品也采用航空方式为宜。由于航空运输速度 快,货物周转期短,货损货差少,可以减少货物的包装、保和利息等方面的费用。

(三)多式联运 

  国际多式联运是指按照国际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 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货物的地点。这是一种利用集装 箱进行的新的运输方式,通过海、陆、空等两种以上运输手段,完成国际间的联贯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