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辽宁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举办航海科普活动


7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当日,大连海事大学在专用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举办航海科普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宣传普及航海知识,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活动中,“育鲲”轮船长范中洲、政委曲程飞等高级船员科普了中国航海日的相关知识,讲述“育鲲”轮的历史背景,并带领观众深入驾驶舱,揭秘操作台核心设备,展示救生艇里的救命神器,进行实用绳结技术教学。

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付先平还带领观众了解水下机器人的最新研究与应用,解锁水下机器人的新技能。观众们还与完成环球航行的航海学院退休教师董华一起了解帆船航行经历与海上自救小知识。

“育鲲”轮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一艘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2008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10余年来,“育鲲”轮实现了使用功能、效率、效益、效应的最大化。除了服务我国航海教育的教学实习任务和科学研究工作,还代表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应邀访问了东盟和东北亚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航海类院校,参加国际海事组织(IMO)外交大会、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传播国家发展新理念,展示我国高等航海教育实力,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育鲲”轮已成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实践教学的示范窗口。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