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辽宁港口集团开通首条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中欧班列


图为“大连—阿拉山口—德国”中欧班列近日在大连港集装箱铁路中心站鸣笛始发。

中新网大连7月5日电(记者 杨毅)辽宁港口集团5日发布消息称,“大连—阿拉山口—德国”中欧班列近日在大连港集装箱铁路中心站鸣笛始发,将于本月中旬抵达德国汉堡、杜伊斯堡,这是辽宁港口集团开通的首条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国空运、海运班次减少、运价上涨。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独特优势,成为保障进出口贸易通道的重要载体。此次开通的“大连—阿拉山口—德国”中欧班列,是继满洲里、绥芬河等口岸之后,辽宁港口集团始发的全新国际货运班列线路。

“大连—阿拉山口—德国”中欧班列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目的地为德国的汉堡、杜伊斯堡,全程计划运行18天左右。首趟班列装载了50个40尺集装箱,货物包括钢结构、服装、防护手套等物资,总货值约400万美元。

今年以来,辽宁港口集团积极探索多通道发运班列,有效克服箱源紧张等不利因素,现已稳定开通多条出境通道双向通道。今年1月份,辽宁港口集团开辟中国首条东亚至中亚商品车多式联运通道,实现“日本—大连—哈萨克斯坦”商品车过境运输项目的稳定运营。4月,开通运营“大连—别雷拉斯特”商品车中欧班列,为中国自主品牌商品车打造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多式联运出口通道。

今年上半年,辽宁港口集团已在大连口岸开行中欧班列44列,其中去程32列、回程12列,此外还开行了12列中亚过境商品车班列。

辽宁港口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成功开通的西线阿拉山口通道,开辟了大连口岸中欧班列的全新出境线路,拓展了辽宁港口集团过境班列业务的网络布局,进一步提升了大连口岸中欧班列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