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前10大班轮公司控制着85%的市场,整合和新造船让船队集中度大增


集装箱班轮行业的极端整合是油轮和散货船所有者梦寐以求的事情。来自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的最新数据,班轮整合的程度、排名变化的速度以及新造船订单让船队更加集中了。

目前,全球最大的10家航运公司运营着85%的运力。其中,马士基、MSC、达飞轮船和中远海运这四家集团控制着近一半以上的运力(58%),而包括赫伯罗特、ONE和长荣海运在内七家航运公司,控制了78%的运力。

在这一基础水平上,船队的集中度大大提高,因为在东西方的主要航线上,有3个船舶共享联盟——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它们的成员占前10大班轮公司的9个。

MSC的大动作

在班轮排名中,排名靠前的是MSC。

这家总部位于瑞士的航运公司在二手市场上非常活跃,在租船市场上也很忙,在新造船市场上也很活跃,自去年8月以来购买了49 艘船。

包括最近收购的三艘二手船,MSC刚刚超过了400万标准箱船队的里程碑。Alphaliner指出,仅从今年年初开始,MSC的船队就增加了4%。

包括新船订单在内,MSC几个月前实际上已经超过马士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即使在水上运营的船只方面,它也将很快夺冠。Alphaliner 表示:“排名第一甚至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发生,因为MSC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再接收四艘23,656TEU超大型新造船。”

新造船提升更多运力水平

当订购的所有新造船交付时,MSC将遥遥领先。

虽然在水上运营的船只和新造船的总和不等于未来的运力(因为在此期间可以有更多的订单,船舶可以出租、买卖或报废),但确实提供了一个未来排名的指标。

在所有大型班轮公司中,马士基的订单最少,新建运力仅为水上运营运力的0.9%。与Alphaliner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MSC的订单占其运营船队的18%。MSC现有船舶和新建船舶的总运力为4,742,400 TEU,分别比马士基和达飞轮船的相同计算高出14%和34%。

除了马士基和MSC 之间“谁拥有最大的船队”的较量之外,更广泛和更重要的是,全球前几家大型的航运公司将成为2023-24年新造船的主要接收方,这些新船是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订购的。

在其他顶级参与者中,万海的订单占船队比例为56%,长荣50%,以星为37%,达飞轮船和阳明海运18%,ONE为17%,中远是9%。随着时间的推移,非运营船东订购的新造船被视为承租人,这些百分比将进一步增加。

这一新增运力的一部分是旧船的替代船舶,但新造船数据表明,前10大班轮公司的运力控制将从目前的85%水平向90的方向攀升。

 

来源:搜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