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疫情是如何导致全球港口“爆仓”的


疫情期间,贸易的很多环节受到了冲击,其中全球各地的港口受到的冲击最大。

2020年下半年,人们对消费日用品的强烈需求让制造业呈井喷式的爆发,导致全球各主要航线变得拥堵不堪,尤其是东亚通往北美和欧洲的线路,而3月发生的苏伊士运河大堵船更是加剧了航线拥挤的状况,海运成本直线飙升。

2021年年初,中国到欧洲的海运成本翻了四倍不止,创下新高。集装箱供不应求,而作为世界贸易管道的港口,现在更像是存放集装箱的设施。

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各港口船只靠岸、集装箱上岸和到达终点的时间都被严重延误。洛杉矶港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通常情况下,这里的集装箱只需等待两天就能卸货,而如今需要等上六天。

与此同时,装货区已经呈满负荷运行状态。但那里的工人由于还要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工作效率不得不降低。

未来几个月,因为许多工人已经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港口的压力将有所缓解,并且随着各国经济的复苏,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将逐渐被服务业的支出所取代,这很可能导致出口商品的减少。

但在那之前,商品出口仍会继续全速增长。

来源:港口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