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国际物流业迎来收购整合潮


近期,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175.55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50亿元)要约收购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下称“嘉里物流”)51.5%的股份。紧接着,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贸物流”)、德迅集团也分别宣布将对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成国际”)和爱派克斯国际物流Apex International(下称“Apex”)进行股份收购。一时间,物流企业间的纵横捭阖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只是个开始,国际物流企业收并购浪潮已然来临。

一个月内出现多起收购

2月9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拟收购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51.8%股权,总对价为175.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50亿元),交易规模远超此前市场预期。交易完成后,嘉里物流将成为顺丰控股的国际事业部,顺丰控股也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物流公司。受此消息影响,2月10日,复牌交易的顺丰控股开盘后不久涨停,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的55亿元,顺丰控股总市值成功突破5300亿元。

2月19日,华贸物流发布公告,拟收购佳成国际70%股份,预计交易金额约5.4亿元。公告显示,华贸物流将佳成国际定位为公司国际电商物流板块的经营平台,日后将逐步导入相关资源。3月2日,华贸物流又发公告称,公司拟与深圳市瑞锋投资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睿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以合计5025万元收购深圳市深创建供应链有限公司33.5%的股权。

2月22日,全球货运代理公司德迅集团也宣布将收购Apex,这将是该集团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案。Apex的总部位于香港,是亚洲领先的货运代理企业之一,这家亚洲货运代理公司目前估值约为15亿至20亿美元。该交易预计在今年4月完成,将有助于德迅集团拓展其在亚太地区的业务。

多家企业加码赛道布局

不难看出,这几次收购动作既有国内物流企业尝试“走出去”,也有国外物流企业努力“走进来”。而这背后则透露出整个国际物流行业的风云涌动。

当今,国际物流的巨大潜力已成为了业界共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表示,可以预期10年后,全球贸易当中三分之一是跨境电商来完成,到2040年预计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的贸易会占到50%左右。所以,国际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

资本的强势介入随即导致整个国际物流行业的“马太效应”凸显。纵观全球,2020年跨境物流行业共发生了15起融资,融资总额近20亿元,数量和金额均创新高。大量资金向国际物流独角兽流入,也致使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推动了行业内的整合加速。

国内物流业同样如此,根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高居82.2%,该指数已经连续三年高于80%,意味着近年来国内物流行业市场集中度持续走高,物流行业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目前,国内的国际快递市场中,联邦快递(FedEx)、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敦豪航空货运公司(DHL)、雅玛多控股集团四大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

但这种格局未来或将被打破。疫情期间,我国的国际物流业务迅猛增长,未来整体向好。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国际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国内中通、菜鸟、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都开始加码国际物流赛道,同时不少国外物流企业也将我国作为国际物流发展布局的重点,此次德迅集团收购Apex正是在为进军亚洲国家市场铺路。

并购成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主路径

在国际物流赛道愈发激烈的博弈中,物流企业迎来的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经济观察报认为,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并购延伸,最后实现全链条效率最大化,是成为物流巨头的必经之路。

补齐国际业务短板。物流企业的收并购可以有效补齐国际业务方面的短板。以此次顺丰控股的股份收购为例,业界分析指出,借助嘉里物流在国际货运方面的成熟网络,顺丰控股的国际化之路将会降低很多风险。《航运交易公报》指出,通过该项交易,顺丰控股网点布局将由17个国家与地区拓展至59个。中信证券也认为,若收购嘉里物流完成,将大幅提升顺丰控股国际业务收入,进一步深挖生产制造端的物流市场。

而提升国际业务能力也是德迅集团和华贸物流近期交易动作的重要推动力。德迅集团董事会主席郁和利(Joerg Wolle)就明确表示,此次收购爱Apex将有助于利用其在亚洲地区的业务基础扩展德迅集团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华贸物流也曾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佳成国际和深圳市深创建供应链有限公司都是持续布局提升国际电商物流服务能力的战略举措。

企业间优势互补。除拓宽业务范围外,优势互补也是企业间并购的一个重要考量。对于顺丰控股而言,收购嘉里物流股份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快速实现客户资源互补。据了解,全球知名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评选出的全球不同行业100大品牌中,超过40个为嘉里物流现有客户,这可为顺丰控股无缝对接国际头部B端品牌客户资源。而国内toB的大客户,顺丰控股基本上都为之提供服务。双方通过优质的客户资源及交叉销售,可以实现双方业务的更优发展。

华贸物流收购佳成国际可以帮助其实现前端及尾程物流环节布局,而佳成国际在干线运能方面的弱势却恰恰是华贸物流的优势所在。德迅集团此次收购Apex也是看重后者在跨太平洋航线及亚洲航线上的空运能力。据德迅集团方面的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德迅集团空运货运量可达235万吨,有望实现对德国物流巨头敦豪航空货运公司(DHL)的反超。

差异化竞争优势。中小型物流公司本身具有的独特优势资源也是大型物流公司权衡收并购的一块砝码。证券时报就认为,嘉里物流除了丰富的国际货运经验外,该公司还深耕海南多年,为海南最大规模货运代理。在海南免税消费市场,嘉里物流已是海南6家免税商场其中5家的物流伙伴。顺丰控股“联姻”嘉里物流其实剑指离岛免税物流这块“蛋糕”。

金融界也分析指出,被华贸物流收购的深圳市深创建供应链有限公司,它旗下的深圳国际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有限公司拥有全国首个落地于保税港区的国际电商全业态监管功能区,形成了关务申报、中港运输和国内集货一体的物流服务体系,对接华贸物流全网络的跨境电商物流产品后,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华贸物流在跨境电商关务领域的独特优势。

中国或出现多个国际物流龙头公司

纵观物流行业巨头的发展史,无论是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通过收并购飞驰、Mail Box、美国第一国际银行等企业实现对单一业务发展瓶颈的突破,向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迈进,还是联邦快递(FedEx)在1978年上市之后的数十项并购,保证其在快递、小包、零担货运、物流、零售电商运输及相关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都清楚地展示着收并购确实是成长为全球型物流企业过程中一个无法跳开的环节。

目前,国际物流收并购的浪潮已然来临。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将会有更多物流公司实现在新兴业务领域与关键战略能力方面的布局,从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走出到以亚洲为起点的全球性覆盖将成为现实。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企业收并购不断,未来在国内市场中也将有望诞生一批国际物流龙头公司。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