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全球进出口需求激增 集装箱短缺难缓解


今年开始,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走高。数据显示,近一年来,BDI涨幅达468%;近3个月,BDI上涨145%。截至5月5日,BDI飙升至3266点,创2010年6月以来新高。

全球进出口需求激增

数据显示,在全球21条海运航线中,共有16条海运航线运价指数上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12个港口运价指数上涨。

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带动海运运输需求增长,多家班轮公司选择调高海运运价及相关费用。马士基、赫伯罗特、万海航运等班轮公司近日相继宣布,自5月起,上调部分海运运费。赫伯罗特宣布,自6月1日(始发地收货日)起,对东亚地区至美国和加拿大的东行航线,上调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20英尺集装箱每箱收取960美元,40英尺集装箱每箱收取1200美元。

集装箱短缺难缓解

BDI和集装箱价格的高涨使中国企业出口面临“无箱可发”的窘境,以及更高的运输成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调查企业反映,当前芯片短缺、国际物流不畅、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问题依然严峻。高技术制造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3个月低于44.0%,企业原材料采购周期持续延长,正常生产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夏季结束前,全球海运集装箱短缺的现象不会有明显改善。刘向东表示,目前,国际物流业企业、贸易商都在寻找航运受阻的应对方案,中欧班列的开行也是可行方案之一。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