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中国外贸:多措并举力保量稳质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发展预期目标是“进出口量稳质升”。在国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如何继续开好“顶风船”,实现上述目标?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建言献策。

量稳质升有信心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表示,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有起伏,走势不明朗不确定,影响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因素仍在发展,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同时强调,“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前副主席及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龚永德认为,外贸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应继续发挥制造业产能供给优势,稳定出口。同时推动贸易和金融协同发展,助力国内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进口方面,中国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杨文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促进下,中国进口将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潜力。他以药品举例,目前通过海外代购、直邮的方式购买进口药品存在运输通关时间长、商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如能把药品等纳入到跨境电商进口正面清单,可以扩大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量稳质升目标的设定是十分稳健的,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外贸企业在长期发展和各种逆境锤炼下,韧劲在增强,竞争力在提升,更有能力推动外贸发展稳量提质。

周福庚举例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江汽集团轻卡在智利市场的价格不断提升,但在当地市场的份额仍稳居第一。如今,该集团已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成功进入土耳其、意大利、墨西哥等高端市场。“这说明,我们不是通过低质低价来获取市场份额,而是通过优质优价来实现的。”

多措并举下苦功

要确保进出口量稳质升,其中质的提升离不开企业的提质,这就要求企业自身要在“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就需要:支持建立企业级大数据中心,通过市场数据和企业生产及管理数据,加强产品协同创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提供精准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支持龙头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细分领域平台企业建设综合性、行业性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此外,要引进和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先进装备供给资源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完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对接和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荣事达今年将通过“走出去”强化与海外伙伴的经贸合作,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深化“品牌国际化”战略,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建立出口供应链体系,不断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建材企业,将坚持外销和内销“两条腿”走路,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方面,公司将持续创新产品,加速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驱动产品和服务下沉,将更多优质产品提供给国内市场。

在跨境电商进口方面,杨文龙建议进一步优化政策,比如把药品、医疗器械等健康商品纳入跨境电商进口正面清单。“对于处方药进口,可以推广成熟经验,通过药监、海关等部门联动监管跨境医药电商平台,进一步推进保税仓前置和跨境医药商品限量的‘网订店送’便民服务,让百姓享受到更加快捷的跨境商品服务。同时,针对进口靶向药等产品可以单独制定免税政策。”杨文龙说。

原载《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