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降电价降物流成本等措施发布在即


日期:2019-04-02

3月27日消息,记者从业内获悉,增值税和社保费降率明确分别自4月1日和5月1日起实施后,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部署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连日来已经发布多份政策文件,还有一些细则将陆续发布。同时,包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电价等其他降成本的一揽子举措也发布在即。今年更大力度的降成本大幕将启,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将成今年减负重点对象。

  据记者了解,今年交通领域降成本的一系列措施近期将公布。此前李小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透露,2018年全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约981亿元。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介绍,今年将进一步积极降低规范铁路企业收费,拟从4月1日起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六项杂费项目,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四项杂费收费标准。7月1日起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和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此外,针对国家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由10%降至9%的减税政策,铁总将跟进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将减税税额等额传递给下游企业。这一系列措施预计年降费约70亿元。与此同时,铁总将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降低其他铁路相关收费,包括降低专用线企业服务收费、合理降低地方铁路运价水平等。

  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最新修订印发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从4月1日起,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是继去年提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之后的进一步降价举措。

来源:经济参考报